『入菩薩行論』由印度論師銜地爹瓦(寂天菩薩)造頌,寂天論師在瑜伽士“古蘇嚕”座前求得『文殊銳利智成就法』,通得精進修持,親見本尊;阿底峽尊者在『菩提道燈論』的講義中寫過:“寂天論師親見了文殊菩薩,得到加持而現見真諦”;從史料中記載,寂天論師居無定所,適機應化眾生,一生充滿神奇的事跡。

寂天論師在『入菩薩行論』文中誓願:“今當依教略宣說,佛子律儀趨行方”,意指造論的宗旨,作者說:現在我要依靠佛佗教法,簡略宣說信受奉行菩薩律儀的方法;『入菩薩行論』是根據一百零五部佛經中摘抄而成的『學集論』中的內容彙集而成,由此而知論師造論之嚴謹;全文分為十個章節,最後是迴向文。

仁波切開示:全文重點在闡述菩提心及六波羅蜜多,特別強調菩薩的律儀行徑,而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的基礎,所有的法均涵蘊在菩提心裡,若沒有菩提心一切都枉然。2004年已圓滿講授第一章菩提心的功德和利益,2005年主要講述第二品:懺悔罪業,如此逐年完成全部的教授。

 

桑傑年巴仁波切簡介

尊貴的第十世桑傑年巴仁波切於一九六四年誕生於不丹巴羅,幼時即由第十六世如來大寶法王認證為第十世桑傑年巴仁波切,並為其在隆德寺舉行座床大典,之後仁波切便在如來大寶法王座下學習並接受一切教育,自幼學習噶舉與寧瑪的傳承,包括如來大寶法王及尊貴的頂果欽哲仁波切的傳授。

一九九一年三月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噶瑪斯利那瀾陀佛學院,獲得Ka-Rabajampa學位,其後並作了無數次短期之閉關修行,隨後展開世界性的弘法活動。

 
在一九九三年間,仁波切在尼泊爾舉行三個月不間斷的甘珠爾及丹珠爾口傳,參加者包含各大傳承仁波切及四眾弟子上千人。

桑傑年巴仁波切在噶瑪噶舉傳承中之地位十分崇高,第一世的桑傑年巴仁波切並列於噶舉之皈依境內,並為第八世如來大寶法王米確多傑的根本上師,法王曾為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簡介:「他對世間的追求,已完全斷除;相對二元與業力明點之結,已完全鬆綁;點燃拙火與融化脈輪的歷程,超乎想像之外;純淨的心靈與般若的智慧,充滿了整個的中脈,睡眠的狀態已轉化為純粹的光明;一切所顯都成為本尊的形象,他綿綿不斷的殊勝加持,能降服、利益一切眾生。」

第十六世如來大寶法王曾提及:「桑傑年巴仁波切之心與金剛薩埵之心無二無別」。而同時桑傑年巴仁波切也被認為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仁波切自幼便顯露不凡之德行,凡有幸得遇仁波切之人,無一不升起大信心。

第十世桑傑年巴仁波切目前是為那瀾陀佛學院之副校長,常駐於尼泊爾邊倩寺,負責教授僧才。現今有幸邀請大成就上師蒞臨中心傳法,是大家的無上福報,敬請珍惜此法緣,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