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努日創古札西確佩林寺

喜瑪拉雅山雪域中的努日,位於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廓爾省(Gorkha),該區山勢高峻、遍僻,位於西藏與尼泊爾交界的喜瑪拉雅山谷中,須徒步行走七天才到達最鄰近大路。人口約28,000人,以務農和遊牧為主,無便利之交通,

努日擁有蓮師及赤松德贊等之八伏藏聖地,亦是密勒日巴尊者等大成就者所祝福的聖地。在近郊是密勒日巴尊者閉關修行之洞穴,稱之為「古塘普仁」,尊者並在此服眾神靈。 附近另有一個以奇蹟建造而成之山洞,稱之為「蘭就普」,在那裡密勤日巴尊者以令人異的神蹟而降伏一邪惡女魔,經由密勒日巴尊者之不可超越的力量及很多偉大成就之持續加持祝福,故本地區成為不供殊勝之地。在哪裡我們可以看到白雪覆蓋的瑪那斯魯山,一個佛所預言的聖地-瑪那斯魯山。

努日,受諸佛菩薩庇護下,是一處最純淨、最美麗,不沾凡塵的人間淨土。加上當地風光明媚,民風純樸,與世隔絕,亦是傳說中的佛法修行勝地。

努日創古札西確佩林寺(簡稱努日創古寺)為該區主要法寺,附近更有幾所小規模的藏傳寺院。對於有宗教信仰甚高的努日民眾,對佛法深具信心,凡事都尋求創古寺的僧眾為他們消災祈福。

由於努日寺位置偏僻,資源不足,僧人的生活是非常艱苦的。他們每兩星期需步行,住山下的市鎮購買日常物資,幾公斤的貨品如米、食糧和麵粉多靠騾馬運送上山。

在2009年四月,新的「努日創古札西確佩林寺」由第九世堪千創古仁波切開光啟用,每年的佛 陀殊勝日,寺院為當地民眾舉行紅觀音法會、蓮師薈供和大黑天除障法會。另外,更增設一所義診中心,為當地居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目前寺院目前已陸續培育許多小喇嘛,年齡由四歲至十三歲。他們在仁波切及堪布的悉心教導下,聞、思、修各方面都進步神速。學僧們先學習音標、串字、閱讀;隨後,更學習背誦經文和修習禮儀等功課。

除了學習經典外,他們更學習繪畫、雕刻、音韻和朵瑪製作。進入高年級,他們會學習文法、詩句和科學。英文和數學亦是核心課程之一。當課程圓滿後,學僧們便派往師利曼哥普智南無布達分校繼續升學。